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《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》 觀影心得(有雷)

 
雖然最近鬼滅之刃非常熱門,但我原先對它並不感興趣。是經過友人的大力推薦之下,才讓我接觸了這部作品。

在觀賞劇場版之前,我先把Netflix上的26集TV版補完了。說實話,這部真是大大超乎了我的預期,不愧是幽浮社。在作畫及情感刻劃上近乎完美。

回歸正題,這次的主角是劇場版,劇情緊接在TV版之後。也就是炭志郎一行人經胡蝶忍推薦後,前去和炎柱-煉獄杏壽郎一起調查無限列車上的乘客失蹤事件。

電影開頭便展現出了炎柱鮮明的特色,也讓觀眾見識到炎之呼吸的強大(經費)。

在之後陷入夢境時,炭志郎和逝去的家人重聚,並在意識到自己身處在夢中後,決意和家人道別。和家人共度的美夢,絕對是難以割捨的。但他依舊能夠正視眼前的現實,揮別過去。這樣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。

相較之下,另外兩人的夢境到底是什麼鬼啦XD。善逸和最愛的禰豆子卿卿我我,伊之助則是成為了...洞穴之王(?

不過夢境畢竟是為了讓人陷入幸福之中無法自拔而存在的。善逸和伊之助也確實沒能像炭志郎一樣有所警覺。

而杏壽郎的夢境。既不像炭志郎有著劇烈的情感波動,也不像善逸和伊之助充斥著歡快,而是和熱情如火的表像截然不同的,如同湖面一般的平靜。

與此同時,由反派下弦之壹-魘夢所派出的數名潛入者也逐漸逼近主角們。(原來是全面啟動啊XD)

其中,負責炭治郎夢境的被其美麗所感動,主動放棄了潛入。

另外兩人也以詼諧的方式使危機落幕。唯獨杏壽郎是在千鈞一髮之際以本能抵抗了潛入者才躲過一劫。

緊接在後,便是車頂和魘夢的戰鬥了。不得不提炭治郎強大的覺悟。每中一次魘夢的招式便在瞬間自刎,使夢境解除。這所需要的勇氣絕不是常人所能想像的。而伊之助解決的辦法則是簡單得多,也就是頭上的面罩。

然而,魘夢此時早已和列車融為一體,方才的潛入者不過是拖延時間的戲碼。此時杏壽郎決定一人負責五節車廂,善逸和彌豆子負責剩下的三節車廂。在他們保護乘客的同時,由炭治郎和伊之助找出列車的頸(弱點)。

兩人在一番激鬥後,終於擊敗了化為列車的魘夢。而乘客全員也都平安無事。不過,當初看到這裡時,實在令我有些意外。因為早在觀影之前,就已被劇透杏壽郎的死亡了。再加上魘夢在TV版結尾時又被鬼王的血強化過,讓我一度以為他便是擊敗杏壽郎的強敵。

然而,接下來上弦之參-猗窩座的出場才是重頭戲。BGM一響起,再看到其眼中的數字,一陣超強的壓迫感便襲向主角們。這邊實在令我相當意外。對於身為動畫黨的我來說,上弦的第一次出場,而且還是第三強的,也算是動畫黨的驚喜吧。

隨後的打戲大概是本作的最高潮了,也就是炎柱VS猗窩座。本段的作畫除了最基本的動作流暢之外,在光影特效、剪輯上都發揮到了極致。其結果造就了驚人的速度感及打擊感。

一旁的炭治郎和伊之助也意識到了眼前的戰鬥絕非自己能插手的,只能束手無策得看著杏壽郎的體力不斷消耗。

此時的戰鬥對於猗窩座來說,不過是場武藝切磋罷了,但對於杏壽郎而言,是必須賭上自身性命保護眾人的終極之戰。

縱使明白以人類之身難以抗衡鬼之力,但他仍然將自身的價值觀貫徹到底。

「衰老跟死亡,正是人類這種生命短暫生物的美好之處。正因為會衰老、會死亡,才令人覺得可愛、覺得尊貴。」

一直到最後,他都不曾否定人類的價值,堅持以人類的力量對抗猗窩座。

隨著即將到來的日出,猗窩座落荒而逃,杏壽郎也早已如同風中殘燭。

留下最後的話語後,杏壽郎踏上了旅程。

而他先前的承諾,也確實做到了。

「我會善盡我的職責,在場的每一個人,誰都不會死去 !」

本作從各方面都無可挑剔,在短短兩小時內就將杏壽郎這個人物刻在觀眾們的心中。最後的奧義對決也非常精彩。時至今日,我仍然忘不了在觀影前的那股悸動感,以及走出影院時的惆悵。

況且,在原作中無限列車僅是短篇的主線故事,將其改編成電影實在頗具難度。但結果意外的優秀,譬如炎柱VS猗窩座之戰就得到了巨大的增幅。無論是長度以及深度都是。

順帶一提,本作的音樂無疑是頂尖的。無論是戰鬥時的激昂,或是離別時的哀傷,音樂都佔了相當部分的功勞。片尾曲更是令人想購買CD收藏的等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結:

•極其優秀的視覺效果和音效

•完美的角色塑造

•深刻的情感刻劃

個人評分:9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況 (2021.4.7)

時隔許久,部落格一直沒有新文章,新曲的進度也一直停滯不前。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意志力相當薄弱吧。一直以來,在各種事情上,我都只有剛起步時能有些許幹勁。而這股熱情,轉眼間便如同曇花般凋零了。先前創作的《Fimbulvetr》算是例外吧,在毫無樂理基礎下,我憑藉著莫名的幹勁,花了整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