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《黑帝斯》(Hades) 遊玩心得



商店連結: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145360/Hades/

我向來很少接觸Rogue like類型的作品。而《Hades》算是個例外。看著metacritic上高達92的評分,以及Steam上數萬遍的壓倒性好評,實在令我相當好奇。最後在正式版推出後,我終於入手了本作。

本作是希臘神話題材,而舞台則是設置在神秘的冥界。

主角是冥王之子-Zagreus,為了掙脫父親的束縛,一次又一次的踏上逃出冥界的旅程。

令我意外的是,本作的故事相當優秀。極其龐大的文本量,使得角色們的台詞鮮少重複。對各角色的刻畫也很符合神話故事。隨著故事的演進也會逐漸揭開主角逃脫的目的,以及冥王阻擋的理由。

本作的遊戲系統也和故事有著近乎完美的契合。主角在逃出冥界的過程,會獲得諸神們的祝福、武器的改造等等。每個神的祝福也有著明顯的風格。像是波塞頓注重擊退效果,雅典娜注重防禦等等。

主角在死後會失去所有祝福,並回到冥王的宮殿,還會時不時的受到老爸的嘲諷。而大量的祝福類型使得每次逃出冥界的過程都不盡相同。

遊戲中也存在著可以永久留存的道具,像是增強力量的黑暗、裝修冥界的寶石等等。

遊戲中共有六種武器,乍看之下並不多,但每一種武器的玩法都大相逕庭,更不用說每種武器都有各自的改造、升級等等。基本上可以看成是六種不同的職業。

另外是打擊感。本作的打擊感實在是驚人的優秀。尤其配合手把震動,殺死敵人的瞬間實在令人舒暢。

至於Boss戰的部分,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。先前說到每次逃脫過程都有著不同的體驗,但是Boss戰就有些乏味了。雖然在中期時Boss戰會有變化,但打來打去還是那幾隻。實在是千篇一律。

我一直對各大神話相當感興趣,而希臘神話雖然作為其中最知名的,但在遊戲這個媒介上似乎並沒有得到太好的發揮。一直以來除了戰神系列以外,似乎就沒有太過知名的作品了。

這次的黑帝斯算是補缺了這個遺憾。而且這還是我印象中第一款描繪出混沌神-卡俄斯的遊戲(原初之神實在是太神秘了)。只不過似乎還可以有更深的拓展,像是泰坦神、海克力士都沒有出現(期待Dlc加入)。

雖然本作有一些小缺憾,但它依然非常優秀。也是我遊戲生涯中,為數不多讓我感受到“沉迷感”的作品。雖然一直以來比起遊戲性,我都更加注重藝術性,但偶爾享受純粹的娛樂,也別有一番風味。況且,本作的藝術性也足夠高了。手繪風格相當賞心悅目,音樂搭配的也令人印象深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結:

•生動的希臘神話背景

•令人欲罷不能的戰鬥體驗

•充足的遊戲時數

個人評分:8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況 (2021.4.7)

時隔許久,部落格一直沒有新文章,新曲的進度也一直停滯不前。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意志力相當薄弱吧。一直以來,在各種事情上,我都只有剛起步時能有些許幹勁。而這股熱情,轉眼間便如同曇花般凋零了。先前創作的《Fimbulvetr》算是例外吧,在毫無樂理基礎下,我憑藉著莫名的幹勁,花了整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