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

《滅絕之園》(滅びの園) 讀後心得(有雷)

商店連結 : 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42436

前幾日偶然發現我的博客來帳號中,多了一張100元E-Coupon折價券。似乎是上次會員日滿千送的。

於是就久違的買了幾本書。其中的文學作品有這次的《滅絕之園》以及《華龍之宮》(同樣也是我非常期待的作品,預計讀完後也會寫心得)。

本作的文筆相當淺白,但卻極具魅力,有種令人無法停下的感覺。

而故事的部分,我會用一句話來詮釋:「將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」。

主角鈴上誠一是個典型的日本社畜,日復一日的過著痛苦的生活。就在某一天,他在無意識間抵達了美麗的夢境。那是屬於自己的理想鄉。

在那裡有如夢似幻的景色,善良純樸的村民,以及能夠使所有一切事物更加美好的“濾鏡”。

同時,誠一在理想鄉內找到了摯愛,也有了女兒。

然而,就在某一天,信箱中傳來了封信。是從地球寄來的。信中詳實的記載了誠一的現況,以及地球遭受的災難。

作為惡夢之主,地上的人們在此時仍未意識到誠一正是苦難的來源。

誠一在理想鄉享受時,全人類都在受苦。

在最後,在付出大量代價後,人類終於消滅了惡夢。沒錯,也就是熄滅了誠一的希望。

誠一自高空落下,並不知為何活了下來。然而,失去妻女,失去視力,失去希望的他,早已如同行屍一般。

故事的結局並沒有明說,但我相信誠一最後仍然重新燃起了希望。

縱使對於全人類來說,誠一無疑是罪大惡極的存在。但在見證完整個故事之後,我實在很難去苛責這個角色。

畢竟,完美的理想鄉,實在令人無比嚮往。不過,故事並沒有寫出誠一為何會在某天抵達理想鄉,更沒有對誠一成為惡夢根源的原因。是我認為稍微可惜之處。

思緒稍微有些雜亂,我對這個故事的詮釋也只有如此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結:

•淒美的血色童話

•對夢境世界的優秀刻劃

•引人深思的結局

個人評分:9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況 (2021.4.7)

時隔許久,部落格一直沒有新文章,新曲的進度也一直停滯不前。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意志力相當薄弱吧。一直以來,在各種事情上,我都只有剛起步時能有些許幹勁。而這股熱情,轉眼間便如同曇花般凋零了。先前創作的《Fimbulvetr》算是例外吧,在毫無樂理基礎下,我憑藉著莫名的幹勁,花了整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