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

《SOMA》二刷心得雜感(有雷)

 

商店連結: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282140/SOMA/

今天久違的把SOMA拿出來重玩了一遍,通關時數不長,大概10小時左右。

多年前第一次接觸時,礙於英文能力不佳,因此找了網路上的中文補丁裝上。

結果到了結局時卻因為Bug導致卡死,也剛好契合了遊戲內對於人格複製的原理。

看來我沒能登上方舟呢XD。

這次用原文重玩,最主要就是為了多年前的遺憾。

本作算是我遊戲生涯中早期接觸的作品。

它對於人存在本質的探討,也相當耐人尋味。

深海的壓迫感、殘存的人類文明,都令我深深著迷。

我個人非常喜歡科幻末日題材的作品,這部完全對上我的胃口。

不過本作的驚悚元素也令人又愛又恨。

第一次玩的時候,有一大半都是照攻略跑的,畢竟在遊戲中,主角沒有任何反擊的能力,只能一昧的躲藏、逃跑。(流程中有撿到一把電擊槍,但主角用一次就把它丟了......)

又因為我實在不擅長恐怖遊戲,因此第一次玩的時候有一大半都是照攻略跑的。

這一次因為有先前的印象,再加上中間玩了不少帶有驚悚元素的遊戲(如最後生還者、死亡擱淺等等),因此基本上都蠻順利的。

從一開始的腦掃描,到之後各個站點的探索,以及最後淒涼的結局,實在是非常驚豔。

另外,我會接觸到本作,純粹是因為偶然(巴哈版友推薦的)。

不得不說,本作的人氣和他優秀的品質並不相符,至少在台灣是如此。

不過,本作確實讓我開始思考人的本質究竟為何,光是這個原因,就足夠成為我心目中的神作。

最後引用一句個人認為Steam上寫得很好的一句評論:

            「  工作人員名單前的遊戲內容可以總結為:動力甲西蒙的一生。 

他的可悲之處就在於,他有過一次換身體的第一人稱經歷,所以最後他沒能登上方舟的結局,才會如此淒涼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結:

•令人印象深刻的氣氛塑造

•與世隔絕的孤獨感

•引人深思的劇情

個人評分:10/1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近況 (2021.4.7)

時隔許久,部落格一直沒有新文章,新曲的進度也一直停滯不前。 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的意志力相當薄弱吧。一直以來,在各種事情上,我都只有剛起步時能有些許幹勁。而這股熱情,轉眼間便如同曇花般凋零了。先前創作的《Fimbulvetr》算是例外吧,在毫無樂理基礎下,我憑藉著莫名的幹勁,花了整整...